岛上的兔子

冷逆体质改不了

[授权翻译]Matters of the Heart by DM(dragonmist310)

章五 A Mystery Unveiled 拨云见日

配对:Kontim

原文地址:https://archiveofourown.org/works/999776/chapters/2780776

章四(下)


        Tim定位那个研究员的时候Conner不停地旁敲侧击,试图说服他不要去。而Tim基本上无视了他的唠叨,所以这算是徒劳无功。但至少他尽力了,不是吗?


        “你知道西街25号在哪里吗?”他们来到阳台上时Tim问。他在检查腰带上的抓钩、绳索、口袋之类的。昨晚混战中破损的制服也被缝起来了。


        “知道。”Conner简短地回答。实际上在他被创造的时候那些科学家们已经在他的脑内植入了大都会的地图,虽然他对街道的熟悉程度不如Clark,但也很接近了。


        “听起来有什么事在困扰你,Kon。”Tim说。这些蝙蝠们都是怎么从一个词里听出来不对的?Conner已经很努力地让自己听上去没什么异常了,但可能没那么成功。


        “我只是不太想牵扯到那个小子,难道我们不会让他陷入危险吗?”


        “那倒未必。不过没错,是有可能。”Tim看着他说。他还没拉下头罩,能清楚地看到表情。他在问:那不是你真正在担心的,不是吗?并且像往常一样,他是对的。也许那是Conner唯一要担心的事,但事实是他没有。他知道他最近自私过头了,不过有时候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也没错,只要别忘记那些还依赖着你的人。


        至少,妈是这么说的。


       “我们走吧。”Tim拉下头罩,准备好了。


       “你就不考虑把它换掉吗?”这大概是Conner第一万次问这个问题了。


       “不久之后吧。”

      “不久之后‘吧’?”


      “好吧好吧,不久之后。”Tim回答道,“满意了?”


      关于那个头罩,当然——不是什么大事。而除此之外的其他事呢?现在Conner对他一波三折的人生里的很多事都搞不清楚,所以说实话用“满意”来形容他现在的心情可不合适。不过为了Tim,他可以假装很满意。


     “嗯。”他含糊不清地应了一声,觉得他们在那里站得够久了。当Tim再次检查他的新装备的时候,Conner抓住他分神的机会把他一把抱了起来。


     “什—” Tim惊呼,他并没有完全僵住,但Conner有些惊讶他确实有一点紧绷。


     “除非你突然一夜之间有了什么神奇的自愈能力,你的胳膊还有伤。”Conner为自己的行为找了个理由。Tim能舒服一些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虽然那应该是唯一的原因。又来了——他糟糕的自私心。


     “说的好像我的胳膊是纸糊的一样。”Tim抱起手臂咕哝着。Conner有那么一点希望Tim像犰狳那样蜷缩起来,但他没有。


     “不能怪我担心。” 他说着,起飞了。


     “我想我不能。不管怎样,现在都太晚了。”Tim盯着下面熙熙攘攘的街道,嘟囔着。时间将近中午,午高峰已经开始了。很少有人会向上看,况且也看不到什么惊人的奇观。近几年随处可见超级英雄飞过天空,人们抬头看只是因为无聊或是有什么巨型外星飞船毫无征兆地从天而降。


     “好好看风景吧。”Conner提议。Tim轻笑,显然心情很好,那笑声在Conner胸中回荡。


     “很不错,不是吗?这样从高处向下看。不过你肯定习惯了。”Tim说话的时候放松下来,像昨晚一样把头靠在Conner的肩膀上。这就是另一个原因了——为什么Conner想要这样抱着Tim。


     “有些事你不习惯。” 哦,这句话说的好像有些重,他意非如此。“我是说,是好的一方面。像是飞向海上的落日,那总是棒极了。”


     “听起来很不可思议。”Tim轻轻地说,像是在想像那样的景色。Conner不得不抑制住脑内的某些庸俗的幻想——他,Tim,和日落时的大海。可能是他和Cassie一起看了太多爱情电影了。Cassie从没明确承认过,但她就是对那些浪漫情节毫无抵抗力。也许Conner也是,因为现在他的脑子里不停地冒出那些他能想到的最甜腻的情节。啊,他太需要那个即将到来的怪兽主题电影马拉松了,和Bart还有Gar一起。


       还好Conner留了一点脑子记住他们的目的地。亚伦·温特斯的公寓坐落在大都会大学几条街之外的地方,那里的租金更便宜,也还没被不想待在学校宿舍的学生们占领。商店,餐馆和咖啡厅等等布满了整个街区,因为老师和学生们的光顾而热闹非凡。虽然不如都会广场那般人山人海,却也算得上繁忙。Conner不能确定他到底是喜欢城市的繁华喧嚣,还是他已经习惯了小镇的平静祥和。


      “是那栋红砖楼。”Tim伸手指着他们下面的建筑。Conner很高兴楼很高,所以街上的行人看不见他们。没人会知道他们降落在这里,至少街上的人不会。他一落地,就把Tim放下来了。


      “谢了。”Tim理了理披风,平淡地说。


      “不客气。”Conner回答道。他控制住想要开个玩笑的冲动,尽管在过去他绝不会像这样慢半拍。


      “来吧。”Tim说着走向天台上的通道门。尽管现在紧急警报装置越来越普遍,那门却是道普通的门。紧急警报装置虽然更利于大楼安保,但对超级英雄来说可是件麻烦事。不是所有人都有便携式的蝙蝠拆除装备的。好吧,Conner不清楚Tm是不是真的有一个,不过他要是没有才奇怪了呢。


      他们进去后还是由Tim领头,显然他知道该怎么走。Conner得承认他想念这个,由Tim领队的时候。不是说Cassie不是个好领队——不,她很棒——只是被Tim呼来唤去了这么多年,Conner已经依赖上这种感觉了。知道有人掌握大局总是很好的,尽管那个人不是你。大多数时候事情没有按照计划发展,但Tim甚至为那种情况准备了一百种不同的后备计划,所以没有必要担心。不过不是所有人都是战术家,所以Conner知道把Tim和Cassie的技能相比很不公平。他从没这样想过,其他人也是,不过说大家不想念Tim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是因为他的能力,也是因为他的存在让人莫名的镇定,至少对Conner来说是这样。


      于是带着一股奇怪的满足和安心,他安静地跟着Tim穿过亮堂堂的走廊。他会心甘情愿地跟随Tim到宇宙的尽头——去鬼门关走一趟,甚至——只要Tim需要他。当然,此时此刻,鬼门关包括那个研究员的公寓。Conner意识到他有多么不想去那里,然后感觉自己真是个彻底的白痴。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拯救生命,这是当务之急,然而他却像个坠入爱河的小年轻一样被嫉妒冲昏了头脑。


       哦,等等。


       振作起来,老兄——这个样子太悲惨了,Tim按门铃的时候他这样想。他们听见什么东西被碰倒的声音,然后又传来了接二连三相似的声音,伴随着逐渐加重的粗口和脚步声。门开的那一刻,Conner第一百次提醒自己不要表现得像个自私的笨蛋。


       亚伦·温特斯有那么一会儿没有说话,他只是满脸惊异地站在那里,门半开着。“你忙着吗?”Tim问,终于打破了这令人尴尬的沉默。


       “不不,完全没有!我—我只是很惊讶,请进。”温特斯飞快地说。他用手理了理头发,可能是想让他们整齐一些,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作用。他像Bart一样有一头完全不服贴的头发。他把门完全打开,好让Tim——或者说,红罗宾——进去,随后才注意到Conner也站在这里,“哦,超级小子,你也在这儿。”


       Conner发誓这家伙听起来有些失望。他怀疑Tim是不是也注意到了(可能—不,一定是),并且思考如何理智地做出回应。“是啊,有个案子需要你的帮助。”他终于决定这样说,用超级小子的语气。


       “好的,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温特斯关上他背后的门说。他不安地绞着手指,走到窗边的桌子前。一朵假花躺在褪了色的地毯上,旁边还有一个小巧精致的笔筒,是老式电脑显示屏的样式,里面的东西撒的到处都是。


       “你的猫把东西碰倒了?”Tim问。什么猫?Conner环顾这个小小的公寓。这地方不大却收拾得很干净,家具风格简约而相当有品位。墙上零星地装饰着油画和相片。角落里的一些箱子意味着要么他和所有人一样不喜欢拆包装,要么他准备搬离这个城市,就像他之前说的一样。房间的一个小角落里有一个垃圾桶,旁边有一个抓挠板,也就是说他真的养了一只猫。猫咪有着黑亮的皮毛和好奇的翠绿色眼睛,此刻正坐在分隔了客厅和厨房的流理台上,认真地打量着Conner。过了一会儿,它跳下流理台,又跃上窗沿,显然认为街上的车水马龙比眼前这两个奇装异服的人类要有意思得多。


       “是的。”温特斯说,把散落的东西捡起来放到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旁边。桌上还有几叠凌乱的纸,不过没什么别的了。Conner得为他能把房间打扫得这么干净颁一个室内清洁奖,尤其是还有一只猫的情况下。“它的名字是紫堇。”


      “是个好名字。”Conner把注意力从猫咪转移到面前这个人身上。除过他的头发,温特斯算是个整洁得体的人。他穿着牛仔裤,上身是毛衣——和之前Tim穿的那件很相似,只不过温特斯的是淡蓝色。他推了推眼镜,清清嗓子,羞涩地笑了。


      “很不错的地方,我喜欢。”Tim简短地说。温特斯羞红了脸,尽管没人能从短短几个字中知晓这是否是实话。“等等,那张照片是你自己拍的?”


       Conner差一点因为Tim突然转变的语气心脏病发作。


       “是我照的,照的是楼下的街道。有一次我坐在天台上俯瞰,想着应该练习一下长时曝光摄影。最后效果挺不错的所以我把它装框了。我还有一堆哥谭的照片塞在箱子里,还没来得及拆包装。”温特斯挠了挠后颈解释道,脸更红了。


       “它很美。”Tim欣赏了一会儿后称赞道。他站在矮沙发旁没有动,但他语调里的喜爱之情不会有错。Conner有点想笑,Tim是个摄影控:从童年时期遗留下来的,那时候他跑来跑去,偷拍所有人所有事,尤其是蝙蝠侠和罗宾。他说成为罗宾后就不怎么练习摄影了,但Conner知道那是他的一个秘密爱好。Tim不仅仅喜欢无所不知——以至于到了诡异的地步,而且他学会了进一步鉴赏那些艺术作品。摄影介于这两者之间,倒是很适合Tim。


       “谢谢,这么说你喜欢摄影?”温特斯靠着他的椅子,问道。

 

       “是的,那是我的爱好之一。”Tim承认道。温特斯笑了一下作为回应,Conner似乎能看见无数问题在他的脑袋里飞速转动,思考着面具背后的Tim会是一个怎样的人。那种表情Conner也曾经有过,是他们还在少年正义联盟的时候,Tim向他们展示真面目之前。只是这表情在温特斯脸上是可爱,而在Conner脸上一定很蠢。


       Conner不知道他是否应该说点什么,或者礼貌性地清清嗓子好让话题回到正轨。谢天谢地,Tim从不会让话题跑太远。“不管怎样,”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闪存盘,“我想请你帮个忙。”


       “当然,尽管提。”温特斯说,尽管他不知道Tim会有什么要求。这种感觉又来了,Conner没有资格评判什么,Tim要他帮忙的时候他都几乎没问过,总之不是什么真的问题。


       “还记得安柏明锭吗?我们在那栋楼里找到了原版配方。虽遇到了一些麻烦,但我们都解决了。显然配方里有几样很不寻常的材料。首先是造成攻击倾向的类固醇,然后是一种致幻剂,造成,呃,幻觉。这两种成分加起来就造成了我们在犯罪现场看到的暴力迹象,还有心脏骤停。还有一个我不太明白的成分:一个分子标记。”Tim尽量长话短说。


       “我的天啊。”温特斯非常震惊,“我不知道还有这种事。现在我肯定要离开这个公司了。我应该今天就走,但我不想引起管理层的怀疑。”


       “聪明。我们找到的都在这里。”Tim把闪存盘递给温特斯,“我们希望你可以找出分子标记的作用。”


       “当然,我会尽力的,请稍等。”温特斯说着走向他的笔记本电脑。他在椅子上坐下来,插入闪存盘。几秒钟之内他就已经开始浏览所有文件了。Conner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所以飘到桌子的另一边去了。离得太近可能会让温特斯感到不舒服,可不是所有人都习惯工作的时候有一个氪星人飘在旁边。更别说Conner对屏幕上的内容一无所知。


         “我想我见过这个东西。”几分钟过后温特斯说,“准确的说不完全是它,当然——因为特殊性所以总是有些许不同——不过没错,它很眼熟。”


         “你知道它是什么吗?”Tim问。


         “应该知道,等等。”温特斯带着迷惑的表情说。他从座位里冲出去,跑到卧室里。Tim和Conner等着的时候能听到里面传来翻箱倒柜的噪音。一分钟过后他回来了,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教科书,脸上的兴奋之情变淡了。他推推眼镜,说:“超人类基因。”


         “什么?”Tim和Conner异口同声地问出来,掩饰不住脸上的惊异。


         “你确定吗?”Tim的语气加重了一些。温特斯向他展示了课本作为证据。


         “绝对是。不学超人类基因——或者跟它有关的——是没法拿到人类基因学博士的。最近几年这个议题很热,考虑到我们住在一个充满了超级英雄的世界。”他听起来就像Lois认定了某件事时那样确定。“这种特殊的分子标记是在’寻找’潜伏的超人类基因。”


         “天啊,不是吧。”Conner倒吸一口气,好像肺中的所有空气都被挤出去了一样。这一点也不好。结果将是可怕的,甚至会是耸人听闻的。不是所有人都有潜伏的超人类基因,但有一些人有。活跃的超人类基因赋予拥有者超能力,像黑金丝雀的声波攻击和静电侠的电力。拥有活性超人类基因的人都会被规定为超人类,有时候Conner也被归在其中,尽管他的超能力来自于氪星DNA。找出一个想要除掉超人类的理由不会很难,但这种药针对的不是超人类——还不完全是。而且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是。


         “标记的作用是双重的。它不仅能识别休眠基因,而且一旦它锁定了,就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化学反应,所以类固醇和致幻剂才会被激活。”温特斯翻了一页,Tim越往下读眉头就锁得越紧。


         “事情是我想的那样吗?”Conner问。一想到有人会因为某种原因做出这样罪恶的事,他的内心就充满着愤怒、绝望和无可奈何。


         “可能。”Tim说,他还在仔细琢磨。“如果是的话,针对超人类的仇恨犯罪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什么会有人想要这样做?这简直恶毒得不可思议!它伤害的是脆弱无辜的平民,还把他们变成定时炸弹!”温特斯不敢相信地说。Conner也花了很久来消化这个信息。幕后主使一定是个施虐成性的疯子。


         “不过放在抗抑郁药物里就能说的通了,不是吗?”Tim说。


         “哈?”Conner不是很懂Tim在说什么。


         “当药物的副作用起效时,随之而来的暴力行为很容易被当成受害者因为抑郁症而崩溃的结果。陷入长期抑郁的患者的确会有突然爆发的情况。所以这些事件可能,也将会被看作是极端事件。想要证明它们是药物引起的并不容易,况且原料表还是伪造的。除此之外,因为安柏明锭是这些死亡事件之间唯一的共同点——而且还隐藏的很深——从‘意外’到’神秘杀手’的各种推论都有可能,就像我们之前以为的那样。”Tim还能如此理性地思考问题实在有点令人不安。而当Conner的脑子已经完全关机、只剩下了惊恐时,Tim已经计算过上百种情况了。他在危急关头还能保持冷静的能力让Conner佩服不已,同时也把他吓坏了。Tim站在他们这边简直太幸运了,因为如果他下定决心,整个世界都会匍匐在他脚下。


         “更别说还有可能这是某种扭曲的实验,即使直接监控实验结果会很难,样本容量也不算小了。”温特斯补充道,合上怀里的课本,把它扔到沙发上。Tim点点头表示同意。”


         “那也是有可能的。”


         “你真的觉得这会只是个实验?”Conner问。


         “我们不能排除这个可能。但实验的效率太低,综合情况来看。这可能只是一种除掉潜在超人类的方法,或是把他们变成完全成熟的超能力者。除非天生具有活性超人类基因,休眠的基因通常需要被激活——如果这是正确的说法——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特定的情况意思是高压环境或是生死关头。一定是药物造成了这些情况。一旦基因被激活,也许药物还会做什么别的的事,或者,更有可能的,让幕后主使能追踪到新的超能力者,不管出于什么可怕的目的。”Tim说。Conner担心他说的就是事实。这些人被药物杀死就已经够糟糕的了,但这甚至还不是真正的企图?如果最终目的是创造新的超能力者然后绑架他们,谁也不能保证策划者会不会在他们身上进行一些惨无人道的实验。对于超人类来说这已经是个很危险的世界了,考虑到外面有那么多精神错乱的疯子想要把他们开膛破肚,看看他们的基因是怎么工作的。现在又加上这个。


        “如果死亡不是预想的结果,而‘成功’ 意味着休眠基因被激活,他们又是怎么知道’成功’了呢?”温特斯问。


        “他们不太可能监视所有使用药物的人。考虑到仅仅大都会就有几百人在吃这种药,当他们的’老大哥’*的成本会高得离谱。”Conner说。Tim沉思着,脑袋里的齿轮飞快转动。


         “现在还很难说。但如果真的有人突然从创伤性经历中进化出了超能力,他们会寻求帮助。或者至少设法求救。也许那些人会在他们求救的时候趁机掳走他们。”


         “然后变成实验室的小白鼠。”


         “没错。”


         “我的天啊,”温特斯的声音颤抖着,“我想我得先坐下来。”他沉重地坐到沙发上,旁边就是他的课本。他们很少让平民卷入这种事里,但目前为止温特斯非常有帮助。


         “你还好吗?”Tim用一种更轻柔的声音问道,不同于以往的侦探模式。


        “我知道有很多坏人在做坏事——有时候没有为什么——但这也太——很难消化。想想我还在为造成这一切的公司工作。”温特斯的脸上写满了愧疚。


        “没有理由责备自己,你本来也不可能知道这些事。而且木星制药公司是一个大公司,大多数人或许也一样蒙在鼓里。策划者很有可能是公司或分公司里一小部分有权力的人,或者甚至只是一个人。”Tim安慰道。温特斯看起来多多少少被说服了


        “所以…你们现在准备怎么做?我已经帮不上什么忙了。”


        “让你来做其他事也不会安全。那样可能会引起你老板的注意,我最不想做的就是把你变成他们的目标。谁也说不准会不会有人在监视。”


        “说的也对。”温特斯又站起来,“但如果有需要请一定不要犹豫提出来。”


        “当然。”Tim说,尽管Conner知道这不太可能。他们身处此地就已经置他于险境了,不能再冒更多的险。


        “答应我你会抓到幕后主使。确保他们在某个监狱里慢慢烂掉,永不见天日,来偿还他们的罪行。”温特斯说,他的声音依然颤抖着,不过这次是因为愤怒,他们都是如此。


        “我向你保证。”Tim拿出一张白色卡片递给温特斯。“万一你找到或需要什么,这儿有一个安全热线,你可以打过来找我们。如果觉得有危险,请立即告诉我们。我们会来帮你的。”


         “或者如果你不能打电话的话,喊就行了,我会听见的。”Conner说,牢记自己要注意听着温特斯,直到整件事结束。温特斯看了看卡片,又看了看他俩,然后笑了一下。他在尝试着让自己看起来更波澜不惊——虽然这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而Conner没法怪他。在他和Tim的世界里这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而这还是让他们很难消化。但温特斯只是个平民——而且他不像Lois那样能频繁地看见面纱的另一面——他经常担心的只是工作表现和税收。而现在他的生活被永远改变了。


       “别担心,我会小心的。我习惯过于谨慎地行事,也许这次并不是个坏事。”温特斯把卡片装进口袋里,拍了两下。


      “不过在我们把这些人抓起来前你可能要先离开公司,谁也不知道这件事会波及到多少人。”他领他们到门口的时候Conner建议道。


      “以防万一,是吗?嗯,也许就是明天。我听说大都会大学里有空缺的职位,所以……”


      “不管你的决定是什么,要确保你是安全的而且不被怀疑。”他们出来后Tim说。“我不想让你出任何事。”


      “好…好的。你也一样——保持安全。”温特斯的脸变得和Tim的制服一样红。然后他又加上:“你们两个都是!”


      “谢谢。”Tim说,Conner觉得严肃地点点头就足够了。至少这样能防止一切又变得尴尬。今天他只能承受这么多了。


      直到他们回到天台上Conner才说:“老兄,那家伙真是爱上你了。”然后他一把抱起Tim——像抱起一捆干草一样容易,尽管用了更多的技巧。不等等——他不想思考回农场后他有多少积攒的杂活要干。尽管想这个比想其他事要好多了。


      “别说胡话。”他们向韦恩塔飞去的时候Tim说。正午的太阳高高地挂在天上,这时候的街道上都空荡荡的。


     “我是认真的!”Conner说。


     “他也许’喜欢’我,但你不可能’爱上’一个你都不怎么了解的人。”Tim争辩道。又一次,Conner想翻个白眼,但Tim会注意到然后开始一场没完没了的说教。不过那可能会让他更容易想明白他自己在爱情中的位置。


      “你知道我的意思。”他最后说,害怕他会听到他永远不会想听的东西。站在中立区总比完完全全心碎要好。


      “是的,我知道。”Tim从来不相信一见钟情和别的俗套故事。他像所有蝙蝠成员一样很难相信人,但至少比黑暗骑士本人好一些。尽管如此Tim也总是很小心谨慎,所以为他不了解的人神魂颠倒根本不像他。Conner一开始就能赢得Tim的信任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而Tim好像也完全信任他——好吧,没有词语能描述这种感觉。Conner大胆地猜想这是否说明他和Tim还有可能,Bart是不是一直都是对的。


       而如果不是,那么至少他能拥有此刻。Tim足够放松,把头靠在Conner肩膀上。很快这变成了Conner喜爱的事——非常喜爱——而且他知道,他脑中还保有理智的部分告诉他这么喜爱可一点也不聪明。但他不在乎——至少在这种情况下。


      救护车的鸣叫声让Conner瞬间从美妙时刻中惊醒。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一个小孩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摔断了腿。但出于某些原因,这让他想起了杰奎琳·法洛斯。


      “你还好吗?”Tim问。是Conner真的有那么不擅长隐藏情绪,还是他们的亲近程度让Tim更容易看穿他?


      “只是在想法洛斯女士。”Conner说,“我知道我不该一直因为那些我没能救到的人而不安,但…该死的,我真的以为她能坚持下来。”


      “我看了报告,她伤得太重了,Conner。人类可以从许多事情中恢复但有时候事情严重到他们也承受不住。至少在她的清醒的最后一刻你在那里握着她的手。”Tim说,“她不是独自一人,这很重要。”


      “是啊。”Tim在试着安慰他,Conner很感激。但为什么他听起来像是知道人们在最后一刻想要什么——根据他的个人经历?他几乎是反射性地说出了这种话。他告诉过Conner他的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但他是否将那些事轻描淡写了……?


      Conner尽量不去细想,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竭尽全力保持面无表情,他试着想点不那么压抑的事情。他的努力一定起作用了,因为Tim什么都没说。谢天谢地,他只用再坚持一会儿,因为顶层公寓的阳台已经在视线范围之内了。


      “给我一分钟换衣服。”Conner把他放下来的时候Tim立即说。他已经摘下头罩,正在边解披风边向屋里走。。Conner觉得他也应该换衣服,或者至少换件上衣。不是说有什么人在看着他们,这只是他们的习惯。而且穿着制服站在这么豪华的房间里有点奇怪。


      “我可以帮忙。”Conner半开玩笑地说,想要缓解一下气氛。他其实也是有点认真的,但Tim可不会知道。


      “你只会帮倒忙。”Tim不假思索地反驳道。Conner脑中的某部分评估了一下这句话的含义,然后把它归类到“未来的挑战”里。只是以防万一——如果这个世界足够友善而且神能给他机会。


      Tim消失在走廊后时,Conner看见了他留在沙发上的格子衫,于是就换上了。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特别讨厌格子衫,他永远不会穿着它出去见人,但现在他慢慢喜欢上了 。他得承认这些年来他变了很多,甚至到了有时候回想往事都为年轻时的自己感到尴尬的地步。但至少以前的他会有胆量约Tim出去或者干别的事。Conner呻吟了一声陷进沙发里 ,他什么时候变成胆小鬼了?不过也许现在是最好的,因为过去的他做事从不经过大脑,也为此惹了很多麻烦。更别提这又导致了他和Tim的无数次争吵。现在看来,Tim往往都是对的。至少现在他们之间的争吵少了很多,Conner为此感到很高兴。


      Tim没花多少时间就回到了客厅,穿着和早上时一样的毛衣。“我擅自作主为咱们叫了中国菜,你觉得行吗?”说着他坐到了沙发旁边的椅子上,拿起笔记本电脑。


      “告诉我你定了翠宫饭店的捞面。”Conner向后靠到沙发上说,而Tim开始在键盘上敲敲打打。


      “当然。我还记得上次你有多喜欢它。”Conner十分笃定地说。Tim抬头看向他,笑了笑,又把注意力放到屏幕前。Conner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能让他忍不住微笑,尽管Tim已经不再看着了。他没什么事做,所以就让自己靠在沙发上稍微放松一下。Tim脸上是那种全神贯注的表情——有重要的事情做的时候他总是那样。


       Tim也变了,尽管他的许多怪癖都和Conner记忆中的一样保留着。他们都改变了那么多,以至于有时候Conner想知道他们怎么还能这么亲密。他亲眼目睹老友们多年后分道扬镳,而这也是他最害怕的事之一。他不能想象失去朋友之后的生活,特别是Tim。也许是高压环境和悲剧让他们相连在一起。他们都握紧了彼此,为最初能相遇而感激不已。那样牢固的纽带是很难断裂的。


      但亲密和谈恋爱是两回事。他和Tim的关系当然是特殊的,但那能证明他们可以开始交往了吗?Conner从不觉得自己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但他还是为Tim和温特斯有那么多共同点而灰心丧气,尽管他们俩都不了解对方。他们都是科学和计算机方面的天才。他们都喜欢摄影,而且穿毛衣都很可爱。他们都聪明得要命。Conner可没有其中一点是与Tim相同的。他的生物学得很不错,但对电脑实在没有耐心。他对摄影一窍不通,而毛衣跟他的风格相去甚远。他不蠢,但跟Tim的智力水平没法比。虽然温特斯不是他见过的最温文尔雅的人,但Conner自己也不过是一个带着傻乎乎眼镜的、笨拙的乡巴佬。温特斯其实配得上站在高雅又久经世故的哥谭王子们身边,而Conner只会显得格格不入。就像妈最喜欢的老摇椅会非常不适合摆在这么时尚又高档的公寓里一样。


       如果他只是不够好,配不上Tim怎么办?他知道他不该这样想,如果Tim知道了,他会非常心烦意乱的。但思绪和疑虑已经在他的脑子里混成一锅粥了。他试图提醒自己Bart所说的,可是又害怕给自己错误的希望。一部分的他想要就这么算了,另一部分却不愿意。事实上,他不能就这样放弃这个梦。一定还会有希望。一定要有。


       “好了。”Tim突然说,把电脑放回到桌上。Conner又一次从思绪中回过神来,摆出最认真的倾听的表情。“我已经编译了一份囊括所有木星员工及其背景的庞大数据单,从普通职员到经理,还有所有在工资名单上的人。把它放进一个程序里,系统就会寻找可疑之处。你知道,不是像停车票和非法下载音乐之类的,而是别的东西。唯一的问题是我们没有什么参数来缩小搜索范围,所以得等上一会儿。而且我的笔记本电脑没有蝙蝠洞里的那样的运行功率。”


      “你觉得要花上多久?”


      “可能要几个小时。这是个很大的公司,所以要排查好几千的员工。”Tim话音刚落门铃就响了。所以在重新工作之前他们有好几个小时要消磨,不过至少午饭就在眼前。


      “这也太快了。”他们两个站起来的时候Conner说。一个与他们年纪相仿的小孩站在门外,带着一顶歪帽子,穿着褪色的绿衬衣和破旧的球鞋。Conner接过食物,Tim则给了小孩一卷钱并感谢了他。


      “哇哦,你给了那孩子多少钱?他看起来都要晕过去了。“门关上的时候Conner说。


      “我想我应该为他的神速送达付点小费。”Tim说。


      “如果我成了外卖员,你会给我这么多小费吗?”


      “考虑到我知道你有超级速度?还是不了。”


      “噢,别这样。”Conner把袋子放到流理台上,拿出里面的食物。 


      “好吧,也许会。不过只是因为你很可爱。”Conner把食盒和筷子滑过来的时候Tim说。


       “我当然很可爱。”


      “也许我应该多点一些——你知道,给你和你的自大。”Conner朝他吐舌头,但Tim只是笑了笑,把捞面送进嘴里。Conner也开始享用起来,有人分享时食物总是更美味。


      他们很饿,而且食物美味得诱人,所以他们直到快吃完都没有再说话。过了一会Conner决定问:“你和摄影,哈?”


      “怎么了?你知道我喜欢摄影。”


      “当然了。但你从没告诉过我你为什么喜欢它。”Conner说。这是一个了解那些事的机会。Tim挑起一边眉毛,却是认真思考了一会儿。


      “不觉得你会在意。”他说。


     “我当然会在意。”老天,他当然会在意——最近他对Tim的所有事都不能更在意了。


      “哦,好吧。”Tim放下筷子,开始说,“我对摄影的某一些特点有特殊的感觉,你知道吗?捕捉住某一瞬间,使其成为永恒?我知道那很俗套,但那是真的。比如说,你能想象光照在人或物的身上,点亮了一切能使其美好的东西吗?或是在一个平淡荒凉的背景中,有某种事物明亮而充满希望,只要你靠得足够近就能注意到?难道你不想永远留住那一瞬间,心知那远远不只是一张照片,而是世界的一小部分?而每一张又与上一张不同——诉说着不同的故事,教会你更多你在拍摄之前不知道的。我不知道这说不说得通,但对我来说摄影是一种对人类状态的精妙评论。”


      有一会儿Conner什么都没说,不确定该做何反应。Tim是如此的深入,Conner能从他的声音和眼神中感受到。他的话听起来很有艺术家气派,也有点书呆子作风,但那并不意味着它听起来不美好。有那么一秒他似乎看见了从前的Tim——在世界逐渐消磨了他的乐观和奇妙之前的那个男孩,那个能看见他人所不能见之美的男孩。也许那样的他永远留在了他的人格深处,尽管他改变了那么多,又经历了那么多,不论过去或未来。Conner希望如此,也祈祷这会是真的,因为他也爱着那样的Tim。


       “所以,你最喜欢拍什么?”他问。Tim不用多想就给出了答案。


      “很多人更喜欢静止的生活场景,风景之类的东西。我也喜欢——很喜欢——但我最喜欢的是有人物的景。不一定是肖像,而是抓拍那样的。它就像捕捉到了当时人物情绪的本质。”他解释道。


      “你确定那不是你当跟踪狂时期的后遗症?”Conner调侃道。Tim只是瞪了他一眼然后继续。


       “重温旧事的感觉很好,就是这样。”他说。他咬了咬嘴唇像是在思考是否要泄露更多的信息。他一定是决定可以说,因为他继续说下去了:“我有一本很厚的相簿,里面都是我真正关心的人的抓拍照片。我的父母,我的另一个不怎么正常的家庭,少正时期的每个人,泰坦们,你,等等。你们都在那里面。”


       “还有…?”Tim停下来咬住嘴唇的时候Conner轻声问道。Tim看了他一秒,又立刻别过视线,看起来竟然有些羞愧和紧张。


       “那本相簿让我坚持下去,当你们都……离开的时候。我所爱之人的无数回忆,在小小的纸片上成为永恒。大多数照片照得并不好。有些是光线不好,有些拍摄的角度很奇怪。如果参赛的话它们不会得任何奖,但它们是我的无价之宝。”


      又一次的,Conner不知道该做何反应。他只是坐在那里,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希望能拥有更多的智慧来想出该怎么做。他想把Tim拥进怀里,告诉他没事了,他不用再重温那种记忆了。当然,那会把他吓着的,所以Conner只是坐着,简单地说了一句:“哦。”而几秒钟之后,他才意识到Tim刚刚吐露了灵魂深处的心声,他最黑暗时刻的回忆。那些他不会和别人分享的事。


      这说明了很多。


      也许衡量两人之间关系的标准不止他们的相似程度,或者他们站在一起有多配。也许最重要的是信任和忠诚,这些才是爱的支柱。


      也许Conner真的有机会。


      “你吃好了吗?”Tim先他一步问道。


      “好了。”Tim拿起食盒,把它们扔到垃圾桶里,然后靠在流理台上。


     “对不起,突然让你听这些。”他抱歉地说。


     “别,”Conner说,“你知道你可以告诉我任何事。”


     “我知道。”Tim说。过了一会儿,他又说:“你知道你也可以告诉我任何事。”


     “什么?当然……” 哦。


     哦操。


     “我—”他不知道从何说起。


     “最近你的举动很奇怪。我只是想知道一切是不是都还好。或者有没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Tim说。他听起来如此期待,鼓励着Conner说下去,这让Conner几乎要坦白了。也许这不是个出柜的最佳时机,但也许他能告诉Tim是什么在长久以来困扰着他。Tim应该知道。


     “就只是……”Conner不知道怎么开始。他希望他继承了Clark用嘴说出一条生路的能力,但他能做的只有竭尽全力并祈祷最后不会以灾难结局。“我是真的在乎你,好吗?”


     “好的……?”Tim回答到,好像那是多么显而易见——那就是。他们都很在乎彼此,而且大家都知道。


     “你每次受伤的时候我都吓坏了。”Conner继续,心知他的口才一点都不好。但前一个字说出来,后面的就容易得多。“而你最近很拼命,那让我害怕。你看起来像是一点都不在意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就像是在任务完成之前,你个人的安危都是无关紧要的。”


    “Kon……”Tim轻声说,他的眼中充满迷惑。他站直了一点,离开流理台,但和Conner还是一样近。


    “但你的安全和健康确实很重要,因为你很重要。你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我都不能想象失去你。我不知道我在要求些什么,但我想让你知道你有多珍贵。”Conner说,“我只是需要你更小心一点,好吗?”


    “ 好的,我……”Tim说,没有看着Conner,而是流理台上的假盆景。他看起来不知道该说什么,这很少见。“我明白了,我会尽量小心的。”


    “谢谢。”Conner低声说。Tim又看向他,脸上还带着迷惑的表情。他们就那样站了一会儿,只是凝视着对方,好像在沉默地分享另一个秘密。然后Tim心中的某根弦似乎颤动了,疑虑消融后他的浅蓝色眼睛似乎能窥视到Conner心灵深处。接着,他看起来找到了想要的答案。他的瞪大了眼睛,嘴微张着,但他什么也没说。他不用说。Conner也说不出话,他被一股恐慌攫住了——Tim明白了他的意思。


    “哦。”Tim轻轻吸了一口气,如果不是Conner有超级听力他就会完全错过了。他也会完全错过Tim心跳加速的声音。



译者注:

*“老大哥” Big Brother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老大哥在看着你)梗源自乔治·奥威尔的小说《1984》。书中描绘的高度集权社会中,人人都在被暗中监视。


跳票了两个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打死我啊_(:з」∠)_

果然flag不能立

话说捞面真的有那么好次吗_(:з」∠)_



评论(10)

热度(59)